荒川弘作畫的經典漫畫《鋼之煉金術師》中有這樣一幕令我記憶猶新。

  主角艾爾利克兄弟站在家門前的小道上,眼神堅毅而篤定,面前是他們曾經的家,那個記錄了他們一家四口生活點滴的港灣,此刻它正被熊熊烈火所吞噬。兄弟身旁是青梅竹馬的溫莉,止不住淚水在嚶嚶哭泣。

  愛德華德看了她一眼,問道:“你為什麼哭?”

  溫莉答:“因為你們不哭,我替你哭。”

  不得不說,這一幕帶給了我長久的震撼,並隨著時間而歷久彌新。這不全是因為艾爾利克兄弟的堅強與決心,他們畢竟是漫畫人物,更多是來自我對生活的發現。這個世界上總有一種人,他們堅強樂觀,勇敢積極,自己承受再多的苦難都只會以微笑示人,仿佛壓在他們身上的不是千斤重擔而是陽光一縷。中山區油壓

  這種人無疑會帶給你長久的感動與尊重,而也因為這份憐憫與敬愛,他們越是堅忍,越是獨自面對所有困難,越是讓你動容與揪心———堅強得讓你心痛。

  艾爾利克兄弟是這種人,熊頓更是這種人。

  對熊頓的瞭解,始於2012年,看新聞才知道有這麼一位樂觀抗癌的奇女子。說她奇,是因為樂觀抗癌的人多了,可我從沒聽說還有人拿這段經歷畫漫畫的,驚訝之餘,我翻看了這部漫畫,很快被其自然幽默的畫風所打動,很難想象這是一個忍受著病痛折磨的人所繪制的,整部漫畫中,你感受不到絕望與掙扎這種負能量,而代之以樂觀開朗,甚至花痴般的少女心,也因為此,這部漫畫帶給讀者的是帶淚的笑與長久的感動。

  然後知道了熊頓去世的消息,在電腦面前發呆良久,腦海一片空白……

  因為這段經歷,當我知道《滾蛋吧!腫瘤君!》即將上映時,便感到這是一部不太像悲劇的悲劇,或者說,它的一切喜劇元素,都會自覺不自覺地為了一個悲劇意義上的結尾而成為鋪墊,這誠然是一種表現力極強的故事講述方式,但也不可避免地帶給淚腺以強烈的刺激。高雄當舖

  說回電影。電影就本質上來說更像是一部“小妞電影”,有著強烈的白百何個人烙印,顯得影片的前半段講述的都是白百何的個人故事,隨後才以患癌為分水嶺進入到熊頓的個人主線上來。同樣的原因,使得影片不可避免地具備了諸如白百何此前典型小妞電影的共同元素,例如前男友、好姐妹、男閨蜜、職場撕逼、生活大條、幻想與現實反差等等都有所體現。因此,說白百何在這里是本色出演,並不為過。

  但是,本片的精巧處在於,不用去質疑白百何的演技突破問題,恰恰相反,影片的設計使得白百何可以盡情“做自己”,因為角色的命運已經給予本片以足夠的升華,白百何要做的,只需要讓觀眾喜歡上一個樂觀開朗,活潑機靈,馬虎大條,愛憎分明,柔弱堅強的角色,然後在笑容中謝幕,便可以帶給觀眾經久不息的感動,同時成就影片的成功。而塑造一個形象鮮活立體又討喜的北京大妞,實在是白百何太過擅長的事情。《失戀三十三天》與《捉妖記》中一再上演的不就是這個形象嗎?酒店經紀

  應該說,白百何圓滿地完成了這個任務。角色中的她,一齣場便是典型的都市女孩氣息,做著人生贏家的少女夢,穿梭於都市忙碌的車水馬龍中,親歷著愛情的酸澀,還要和老闆各種撕逼鬥智鬥勇,生活在幻想與真實中起起伏伏,而自己卻始終天真任性,執迷不悟。白百何略帶誇張的肢體動作,再配以生動豐富的面部表情,使得她駕馭起這種角色得心應手。

  當然,硬要說這部電影就是一部小妞電影,也不見得公允,在我看來,這部電影比白之前的作品都要接地氣一些,因為增加了很多的元素,這中間有一些新鮮刺激的橋段,例如唯美韓劇與美劇僵屍片橋段的亂入,白百何的青春氣息與吳彥祖的俊朗帥氣相映成趣,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

  更多的,則是普通人面臨生活不幸所體現出的種種反應,由於本片的大部分故事都要在醫院里發生,類似的情節簡直信手拈來,而它們也一次次地引發了觀者的共鳴,充當起催淚瓦斯。例如父親看到兒子配型失敗而強顏歡笑以免兒子傷心,在其外出玩耍時轉身拭淚,使得一個人到中年隱忍頑強卻又茫然無助的父親形象呼之欲出;熊父在知道女兒患癌後,在超市為其購買零食而情緒崩潰,淚流不止;熊母愛扶著女兒,相互依偎,彼此強忍著安慰對方等等,都是相當自然合理卻又極其感人的情節,一次次地將故事推向了新的高度,扣人心弦的同時又觸及到了人內心最柔軟的地帶。

  平心而論,這部電影最令我吃驚的在於對敘事節奏的把握,導演在保持主線敘事流暢的前提下,還運用了細節處理為本片填色不少。誠然,由於白百何的小妞光環附體,影片強行植入了數段女主角YY的片段,客觀上沖淡了故事的緊湊型,略顯浮誇與做大了,例如勾搭主治醫生(吳彥祖飾),腦補與他的各種浪漫橋段。電影原型熊頓是個樂觀的女孩,也確實在漫畫中透露過對主治醫師的花痴,但被白百何這麼一演,總感覺有點假和過,畢竟,角色的設定是一個病痛纏身的病人,如此愛幻想就不是花痴而是缺心眼了。

  因此,這些白百何與吳彥祖激情cosplay的戲碼,更像是為了影片商業元素上的多元,說白了就是難得請來老帥哥吳彥祖,不好好讓他耍帥怎麼行,反正這部戲又不需要他實現什麼演技突破,就換好一身行頭供妹紙添屏即可,也算值回了顏控觀眾的票價了嘛。影片為了吳彥祖的顏值可謂用心良苦,且不說不同行頭與造型的形象展示,還附帶上側臉吸煙等美顏瞬間,對於女性觀眾的殺傷力來說不可謂不大。

  排除這些與原劇情關系不大的片段,整體來說,影片的節奏還是很緊湊的,導演在什麼時候講故事,什麼時候美圖刷屏,什麼時候煽情,什麼時候搞笑的把控上,還是很可圈可點的。使得本片在講述熊頓的故事同時,折射出當下不少的社會熱點,例如小三、加班、醫鬧等話題,雖然每一個都著墨不多,但作為一部商業為主的電影,實在不該在這上面遭受過多指責。

  影片最令我感動的是兩個橋段,其一是熊頓在剃去頭發後,與一幫好友一同享用美食,雪地打鬧。其二是熊頓臨終前與母親相依偎,互相強撐著內心的痛苦鼓勵對方,互訴衷腸,母女情深令人動容。

  當看到熊頓領著一幫朋友在雪地里瘋鬧時,我為之深深動容。她的堅強樂觀絕不是掛在嘴上,而是化作對於生活每一分鐘的珍惜與對友情的祝福與享受,這無疑是令人肅而起敬的。說實話,看到這一幕時,我突然想到了《小時代》,盡管這部電影的爭議頗多,但它在替粉絲演繹一個夢想方面,做得確實很用心,而我們又何嘗不是在靜待著一部其他的電影,在熒屏前再現我們的生活點滴,只不過對於80後而言,這種昨日重現顯得相對剋制節儉,不需要那麼多的錦繡華服,只需要讓我回憶起曾與我一同奮鬥,一起分享悲喜的老友們,告訴我能有他們在我身邊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就足以了。

  我們都有夢,所以我們也在等待一部演繹自己夢想的電影。

  影片沒有在煽情的路上走得太遠,結局是熊頓用錄好的視頻與大家道別,盡管畫面中的她的親友們妝容肅穆而剋制,但熒屏下的觀眾們卻早已剋制不住淚水,為這個以羸弱身軀承擔太多苦難的人而落淚心疼。她越是堅強,越是樂觀,我們的心就越是揪得緊,揪得疼。至此,影片的藝術感染力達到高潮,將觀眾帶入到了對熊頓的真切回憶之中來,而這也本該是定義本片的成功之處所在———為一個不為自己哭泣的人而哭。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暗含不少冷幽默,例如張子萱所飾演的艾米,身為女主角的閨蜜因誤會而與女主發生激烈沖突,雙方互揭傷疤。艾米說女主勾搭主治醫師,女主說艾米做人家小三,聯想起我所讀到過的八卦深扒,我只能說編劇真是太調皮了~

  文末,再次追憶一次熊頓:熊頓,你好嗎,我們想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全站熱搜

    倪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